Le bien qui fait mal

Succombe au charmes, donne tes larmes

写给自己46岁ESTJ姑姑的一封信。或许,也有很多人像我们一样吧

亲爱的姑姑:

其实,我有很多东西想跟你谈,但一直没有机会好好地跟你说一次。我写的这个,你找时间慢慢看,不着急。你平时一直忙着带弟弟,有好几次我其实有些话挺想要跟你说的,可因为要照顾弟弟的原因,我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时机,于是我只能将我的一片心意体现在我的行动上。平时周末没事的时候,我就会尽可能地过去帮你带弟弟,这样你就会感觉到好一些。我知道你白天要上班,下了班还要带弟弟很辛苦,压力特别大,再加上祺祺明年要高考了,还得要担心他的成绩,这些事情,我都能够理解,但是之前也许是出于没找到时机,抑或是出于我自己的一些性格原因,也不知道要怎么去表达自己的一些情感,再加上你平时很忙,我忍了很久一直都没有说。但是,因为前几天晚上我做的一个梦,让我意识到,有些东西不说出来的话,以后会有遗憾的。

梦到我们回到我读小学的那个地方,我,你带着我弟,我们三个人一起,坐在看台上观看他们的运动会。

然后当我看着那些充满活力奔跑的孩子,回忆起了当时我带队拿着小红旗跑操的时候(中学的时候确实那样),然后在那一瞬间,一阵强烈的感受袭来,不禁哽咽难言,几乎要哭出来;然后我就忍不住跟你说了。

然后你就抱着我(对,抱着我),跟我说,为什么要压抑自己的情感呢,你的性格就是那样,你那样要强的性格,总是不想暴露自己脆弱的一面啊。

醒来的时候,那种强烈的情感还在,说不出来,而且是确有那些回忆的。但那些感受,却只有我自己知道,也许他们是不知道的;或许我真的很喜欢自己的家人吧,我也才意识到好像“我真的很爱他们”……

是的,我知道你也是这样的吧,不想暴露自己脆弱的一面;出于作为三个男孩的妈妈的责任,作为一个家长也拉不下面子,姑父平时又不在家,你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孩子,生活迫使着你不得不坚强负责;其实好几次来帮你带弟弟,我都挺想抱抱你的,可惜也是找不到合适的时机,其实我都看在眼里,都能够理解,能够共情,能够发自心底地去感受那样的情感,我能感受到你在强势、理性而又坚强的面具下别人看不见的痛苦和挣扎。周末祺祺回来的时候,你多想要跟他好好地聊聊天,可他作业很多,又不会像我一样这么尽心地帮你带两个弟弟,让你也没有机会跟他好好地沟通联系。我知道你可能一直觉得我不够成熟,认知达不到应有的水平,不知道如何去跟人好好地沟通,很多地方都还做得不够好,很多事情没有计划和规划,你说的东西我也听不进去……我曾经还会为自己辩解,还会去找借口,觉得那些所谓的借口是合理的事实,你为何不理解,甚至不惜撕破脸皮吵架;但我现在明白了,之前过于“理想主义”的我,那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和决定,终究是没有可行性的。那时候,终究还是我的认知达不到那个水平,虽然我已经二十多岁了。想出国也好,想考研也好,未来计划如何去创业也好,我没能形成自己的价值观时,也没有去多了解很多事情,而是一天到晚只会去卷专业知识,觉得这个才是真正实在的,对于进入社会之后的事,我未曾好好地思考过。姑父上次说的让我去看党史,包括三年前让我去看的毛泽东的《矛盾论》和《实践论》,最近我也都有在看,虽然看得很慢,还没有看很多。但我可算终于意识到,这些东西的的确确是有意义的,虽然对于像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来说,“看这些无聊的东西还不如看点我们感兴趣的有意思的东西”。《实践论》我现在看完了,也形成了很多自己的思考,只有结合实践,得出的结论和经验才是可靠的、可信的、吻合现实的。不然,人们得出的结论,未必就是自己预想的结果。我之前的过于理想主义,把一切都理想化,正是犯了这样的错误而不自知。要把自己的认识落实到真正的实践当中去,这才是我接下来要做的。具体要怎么做,便是什么事情多去了解,多去尝试,多去思考,从自己的实践中再来得出客观的结论,并和自己的预想相比较并且将这些信息处理加工,化为自己的价值理念指导自己进一步的实践。

我们平时也没有太多的时间来交流这些东西,我现在也明白,不应该以年龄或者性格为借口,去拒绝接收一些其实已经被实践检验了是真理和正确的东西,因此,你之前才会对我感到痛心和着急。你也许不知道的是,我每天按照着自己的计划行事,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,不应该做什么,现在我与人相处这方面,也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改进,但在踏入社会之前,我如今的知识和经验还远远不能支撑我未来进入职场以后的生活。或许我也要像我爸爸一样(虽然他不想再让我走和他之前一样的人生道路,当初爷爷给他安排的交通局的工作收入是那么稳定,可惜他也像我之前一样,不知道屁股决定脑袋,将自己的理想主义建在没有实际经济和地位条件的空中楼阁上,所以才会去开游戏厅,和他的那帮朋友天天待在那里打游戏),须碰一番壁之后才知社会的残酷,但好在我如今意识到这些经验的重要性并不算太晚。今年三月份的时候我们吵架,因为我当时打创业大赛的原因,当时是在财务那一块上遇到了问题,财务专业的队员摆烂,不交东西给我,而那时时间不允许,我选择了把他及时剔除,剩下的人我们没有一个懂财务的,又没办法再招到人,于是我向你寻求建议,可我跟你又出现了信息差,我们俩在项目的沟通环节出现了问题,最后我又回去自己思考,反思自己是不是确实是一个不太合格的领导者,然后继续处理问题,才没有把最后的计划书和项目答辩弄得一地鸡毛,反而,在答辩现场,我们五个人的团队,做得比有些八个人的团队还要好些,也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肯定,这事才算有惊无险地圆满收场。这样想来,在我当时高一暑假来你家的时候,你问我当时知不知道什么是985和211,对自己的分数有怎样的评定,应该如何制定什么目标,想清楚为什么要上大学,包括去年夏天你跟我的交流,那次我仍然很难理解有些东西;那些都是我当时的认知不能理解的,如今看来,对于这些问题,我也找到了属于我自己的答案了。果然,人的认知要达到了一个高度,很多事情他才能够理解……包括我平时跟我爸爸交流的很多东西也是如此,之前认知没达到的时候怎么也不懂,到后来才慢慢体味出,这些都是些什么样的道理。

其实这些年我跟你相处,这么多年一直对你内心带着尊敬、羡慕、欣赏而又有点恐惧的心情。也许有些事情你都已经忘记了,我对于跟你相处点点滴滴的细节,却莫名记得清楚。我从小就在心底埋下了这一粒种子,那就是我想要成为像你这样的人,能力强又能干,理性而又认真。因此我那些时候一直特别希望能得到你的认可,一直试图在朝着那些要求和期望的方向努力,可惜有时候总是失败,而我认为,这一次我有信心能够对那些期望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了。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,怎样去规划自己的人生,让自己不断前进,就像你跟我说的一样,人生就像是打游戏,有些人能够一路过五关斩六将,有些人则一直卡在某一关而停滞不前。如今我不会再为自己找借口了。我要做的,只是将过去的那些事情抛在脑后,丢下那些没用的包袱,然后继续自我整合;深知前路难行依旧坚定,划掉的计划书,时间和沉淀,还有未来。

我知道这个过程很难,那些无人在意的情绪,埋在心底慢慢腐烂之后,连自己都认不出原来的样子;撕开外皮看看那些被忽略的疲倦和挣扎,然而,我们仍然会抬起头来面对现实,解决问题,继续前进。

请多跟我交流些吧!坦然的相互了解,才是最好的选择对吧?也许我们有时都一如往常的强势,都在对彼此摆起架势,也很难看到对方真正的心情……为什么我感觉,我们之间真实的感情,就不能好好地传达给对方呢?或许,我们应该尝试着好好地去做朋友,试着好好地将心重合在一起,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了解对方,我们是一家人啊,不是吗?

如果你能看到这里的话……非常感谢!如果想跟我说些什么的话,就给我发微信或者邮件告诉我吧!

 

 

(你的ESTJ侄女)

2023年5月29日星期一


评论(1)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